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
  • 山东手机报

  • 海报新闻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信

  • 大众网官方微博

  • 抖音

  • 人民号

  • 全国党媒平台

  • 央视频

  • 百家号

  • 快手

  • 头条号

  • 哔哩哔哩

首页 >首页内容 >大众策划

非遗里的山东②民间文学:一颗璀璨明珠

2024

/ 04/08
来源:

海报新闻

作者:

王锦川

手机查看

  编者按:

  山东拥有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。目前山东拥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86项,位居全国第二位。这些非遗项目,不仅是山东文化的骄傲,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。海报新闻有理数工作室解码山东非遗的出圈秘笈,看这些熠熠生辉的匠心传承如何在新时代焕发更加夺目的光彩。

  神话、传说、故事等,带有文化根基属性,上能覆盖到宇宙观念、思维模式、文化认知等,下能辐射到衣食住行、生老病死、喜怒哀乐。这种全方位、全过程、多层次的共同文化记忆,往往是一个民族的文化“灵魂”。

  八仙过海的传说、牛郎织女的爱情、孟母三迁的故事……是属于每一个人孩提时代的摇篮曲。这些传说故事如今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。截至目前,山东共27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级非遗民间文学。

  截至2021年,山东民间文学项目上榜国家级非遗名单时间分别是:

  2006年:梁祝传说;孟姜女传说(淄博市)

  2008年:董永传说;牛郎织女传说;陶朱公传说;麒麟传说(菏泽市巨野县);麒麟传说(济宁市嘉祥县);鲁班传说(曲阜市);鲁班传说(滕州市);八仙传说;秃尾巴老李的传说(青岛市即墨区);秃尾巴老李的传说(日照市莒县);秃尾巴老李的传说(威海市文登区);秃尾巴老李的传说(诸城市);崂山民间故事

  2011年:孟姜女传说 (日照市莒县);尧的传说;徐福传说(胶南市);徐福传说(青岛市黄岛区);舜的传说;庄子传说;柳毅传说;牡丹传说;泰山传说

  2014年:孟姜女传说 (济南市莱芜区);胡峄阳传说;孟母教子传说

  民间文学是一颗璀璨的明珠,它在某个层面体现了华夏民族的魅力,既能包容万千,也有留白空间,让人发挥无尽的想象力。文化传承的魅力也就根植于此。这些非遗民间故事为我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,而始于足下的旅行让梦想照进现实。

  民间文学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散落的宝藏,凝聚着民众世代相传的智慧、经验与情感,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。在挖掘民间文学珍宝的过程中,我们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,更好的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。

  策划:魏鹏 冯世娟

  文案:王锦川

  设计:杨帅先

  资料来源: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、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

责编:

审核:高雪婷

责编:高雪婷

相关推荐 换一换